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選舉過後的沉思

  


                                               選舉過後的沉思


 


2008/1/14 郭健二


 


開票當晚綠營的支持者,大家的臉都變綠了,一時真的不知如何談起,雖然心情沉重,但作為台南人也有欣慰的一面,就是台南市兩席立委賴清德、陳亭妃雙雙上壘,心中有一份喜悅。


賴清德贏高思博5606票,差距不算大,我認為與最後高思博的那一張文宣有關;賴清德委員優點之一就是 [待人親切],以我為例,已有十年未曾踏進他的辦公室,但每次一見面他總會馬上說:[郭老師,師母好嗎?],對於一個平凡如我者,賴委員都能以禮相待,對這樣的人卻要抨擊他[高攀高家],怎會有說服力,怎不引人反感? 高思博的文宣攻擊賴清德的強項,不但沒有效果反而暴露自家的缺點,引發選民對高家家族的疑惑,這是高思博文宣失敗之處,至於後來高育仁出面說是他製作的與競選總部無關,這大概是說給(阿憨仔)聽的。


我想除了賴清德本身條件之外,蕭博仁、陳宗彥兩位議員全力助選,也是重要因素,另外一提的,王定宇議員不計較立委初選失敗於賴清德,表現出很好的風度為賴清德助選,王議員目前在台南市是一位有影響力的民代,王議員出力相助,對賴清德的選情幫助也大。


令我心情一爽的是,(台聯)的全軍覆沒,得票數(很不好意思)的連(新黨)也不如,是周玉蔻與柯賜海得票數的「複製」;李登輝老先生,最近你罵民進黨也罵夠了吧,如今民進黨大敗,你的(台聯)也一起陪葬成了泡沫,讓我想起[戰國策]這本書裡,齊國 孟嘗君對謀士 馮諼說的一句話: [先生休矣][先生休矣!],這個()字有兩種解釋,一是當(休息吧),一是當(算了吧),我比較喜歡後者的解釋: [李老先生,你算了吧!],你可以放心實現當牧師的願望,也可以和宋楚瑜一起共享你親自書寫贈送的八字偈言: [諸法皆空,自由自在],自由自在的在高貴的高爾夫球場去打你的小白球,陪著孫女李坤儀去購買名牌高檔的皮包和服飾了。


我想當晚除了當選者之外,全台灣心情最爽快的人,應該算是前民進黨 沈富雄大老了,看他和陳文茜、趙少康、三人在電視上,眉飛色舞口沫橫飛的分析選情,沈大老一直自鳴得意的說:[我選前是不想讓民進黨太難堪,所以說得還保守一點],民進黨應該感謝沈大老,他是看在過去是同志的份上,已經很(厚道)的留給民進黨相當面子了。


民進黨大敗當然令人沮喪,但讓我個人感到沉痛的是: 部分台灣人的價值觀,為何與我的認知差異是如此的大? 我一直思考這個問題。


看到網友留言,提到他和我年齡相近的父親,看到民進黨慘敗心情很不好,我想這是必然的,年紀越大的人,對於國民黨再次(一黨獨大)的局面刺激越大。


在深夜裡,我不自禁的回想起228那段國民黨一直要我忘記的記憶: 家人驚恐的面孔,街道不斷傳來的槍殺聲;還有在中學時,步行到高雄西子灣游泳的路途中,不幸遇到[世界偉人]要到高雄壽山別墅,只見路旁荷槍憲兵林立,行人得一律止步,恭候[民族救星]通過的惶恐情景,一幕幕的回憶讓我整晚輾轉難眠。


吳伯雄,國民黨這些殘酷的劣蹟往事,是你一句[向前看],就可以解決的嗎?


電視上我看到過去以獨裁高壓統治台灣人的外省權貴蔣家、李煥、郝柏村、周書府---的第二代高聲歡呼勝利的景象,心中感觸真是難以言喻,60年來他們這一群外省權貴在台灣永遠是氣勢凌人當贏家,而台灣人卻是連當選了兩任總統也不敢出聲歡呼慶祝,作為一個台灣人,真是情何以堪啊!


 


日前在電視上看到幾個大學生接受訪問,他們很不滿的說:


[整天就只看到民進黨和國民黨在爭吵]


少年也! 只是單單可以和國民黨 【爭吵】,你們知道有多少台灣人付出生命與血淚嗎?


你們只知道享受青春年華歡樂的歲月,卻忘了誰為你們開創了這一片可以自由歡笑的園地。


 


有朋友來電,有網友留言,語帶感傷,語氣哽噎,我真的很遺憾沒有足夠的智慧給予圓滿回答,但在此我想引用由美國演員(馬龍白蘭度)主演的一部古早電影---[秋月茶室(The Teahouse Of The August Moon )],裡面有一段頗有哲理的話:


 


【生活有時很痛苦,痛苦會使人思考,思考會帶來智慧,智慧會讓生活能夠忍受】


 


讓我們來思考這句話,或許能帶給我們忍受生活痛苦的智慧。


 


日前我寫(台南女中90週年)一文中,引用了一首詩,願我們來體會,一起從中尋找力量:


(天涯何處無芳草)片中女主角 娜妲麗華 所朗讀的這首 威廉.華茲華斯 的詩句:


Though nothing can bring back the hour  任誰也不能使時光倒流                     
Of splendor in the grass, of glory in the flower;  
讓青草再綠,花卉再開
We will grieve not, rather find  但我們不會悲傷
Strength in what remains behind  而會在殘餘裡尋找力量。
───Splendor in the Grass


 


===================================================================================================================================


=======================================================================================================================================


 


另外我要引用李筱峰教授一篇關於此次選舉的感想與分析的文章;李教授在1990年,李登輝任命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時,我們曾在台北市博物館前的抗議廣場見面,我也曾在美國休斯頓聽過他演講,他是一位對台灣歷史有深入研究的學者,希望各位能在這篇文章中,思索出存在心中的疑問。


 


                                             ( 後代史家想知道的問題 )


李筱峰2008/01/13


昨天立委選舉揭曉,中國國民黨大勝,民主進步黨慘敗!連討黨產公投都無法過關!這個結果,不僅中國北京當局隔海竊笑,百年之後的後代史家,也必定大惑不解。除非百年之後的社會,仍是一個「黃鐘毀棄,瓦釜雷鳴」的時代,否則後代史家一定想解答以下的諸多問題:
為什麼一個曾經殺害過那麼多人的政黨,拒絕轉型正義,卻還會受到台灣人的支持?
為什麼一個長期反民主,至今仍反對直接民權(公投)的政黨,還受到台灣人的肯定?
為什麼一個以破壞台灣的獨立主權為能事的政黨,不會受台灣人唾棄?
為什麼那個過去要我們「反共抗俄,消滅共匪」,現在卻要「聯共制台」的政黨,台灣人卻能如此適應他們?
為什麼一個侵占國產,累積黨產數千億的政黨,台灣人仍投票給他們?
為什麼討回中國國民黨侵占自國家的黨產,可以有非常多的好處(例如:五歲免費讀幼稚園大班、國中小教科書免費、國中小營養午餐免費、高中職免學費、大專助學貸款和青年創業貸款全部免利息),台灣人卻不願意?
為什麼在國會裡面事事杯葛,處處反對(例如反對國家重大投資案、反對軍購案、反對治水預算、反對監察院長及委員人事案),時時想辦法癱瘓政府的政黨,還會受到人民的支持?
為什麼一個極力鼓吹台商錢進中國的政黨,反而會受到自認為生活變壞的民眾的支持?
為什麼一個政黨擁有一大堆逍遙在外的貪污通緝犯、經濟通緝犯(他們掏空台灣數千億),還會受到台灣人的投票支持?而且還跟著他們喊「反貪腐」!
為什麼提出眷村改建條例等「錢坑法案」,將使台灣人負擔一兆三七六億元天文數字的立委們,台灣人又讓他們順利連任?
為什麼說出把原住民「當人看」的馬英九集團,還會受到原住民的支持?
為什麼那幾位曾經涉嫌貪污或賄選,有案在身的立委們,台灣人還容許他們連任成功?
為什麼那位炒股票致富、還幫國民黨變賣黨產的立委,台灣人也可以讓他如願連任?
為什麼一個製造「咬耳朵」的謠言的立委,依然受到台灣人的肯定?
太多的「為什麼」可能會困擾後代史家。這些「為什麼」,恐怕不是「集體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奴才性格」,或是後藤新平所說的「台灣人怕死、愛錢、愛面子」等詞句所能解釋的。台灣人,我們就等著歷史來審判吧!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本文同時收錄於www.jimlee.org.tw〔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24 則留言:

  1. 郭老師:
    我相信國民黨終究有天會完蛋的,我現在雖悲傷,但我還是樂觀的看待未來。
    [版主回覆01/15/2008 00:31:48]P M L
    我和你有同感  一個說謊  買票  殺人的政黨 終究會完蛋的
    我很喜歡你寫的[民進黨立委閉嘴的文章
    還要包括呂副 才對   她現在更肆無忌憚了   唉 吐氣啊

    回覆刪除
  2. 老師
    看了你這篇文章,我的心情更沉重
    人民對國民黨的縱容是來自我們自己不爭氣
    228流的血年輕人看不到
    就像先祖流的血現在的人也不會有共鳴
    但是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一言一行卻經過媒體到人民的眼睛
    選前被我點名跳梁小丑的人
    或許他們心中有一定的堅持
    但是在選民眼中又是作何感想?
    選輸了,許多人矛頭才指向他們,公平嗎?
    是誰縱容他們?是誰讓他們誤以為如此行徑值得推崇?
    政治人物應該有所為有所不為
    為什麼選前沒人出聲制止?
    是沒人出聲還是聲音達不到天聽?
    選前我跟老師意見相差最多的恐怕就是這三人
    選後我反而同情這三人
    選輸的責任要他們承擔,公平嗎?
    那帶頭縱容的人呢?
    起哄鼓舞的人呢?
    甚至默默承受冷眼旁觀的我們呢?
    老師,我的文筆並不好
    很多事我說不出心中的感受
    但是老師以您的睿智應該懂我說什麼
    文末僅以一句
    "浴火起真能重生?自強方為不死道"
    來與在民主路上浴血前進的前輩以及同儕們共勉之
    與其抱怨選民的無知不如停下腳步看看來時路
    看看當時我們的熱情堅持
    或許答案就在自己的手中
    [版主回覆01/15/2008 08:23:12]別傻了
    我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好好振作起來    所以我對於如楊秋興  呂副 這時還批評這三人
    不以為然    他們的言輪剛好被統媒利用    真遺憾

    回覆刪除
  3. 部分台灣人的價值觀,為何與我的認知差異是如此的大? 教育洗腦啦!黨國教育的思考模式.難改變.
    [版主回覆01/14/2008 21:31:17]戴吉軻德
    謝謝光臨我的園地 國民黨買票的文化 部分台灣人竟能接受 這是我無法理解之處
    我們的看法是一樣   

    回覆刪除
  4. 我是在岳父家看開票,岳母很不能接受綠營慘敗,只要綠營增加一席區域,她就很高興。牽手回到娘家發言就比較肆無忌憚,就說這有什麼好高興的,然後就blah blah 的說什麼中正廟改名的事太過分啦,刺激藍營了;謝志偉只會耍嘴皮啦……這時岳母就啞口無言的不知道怎麼接下去。岳父不講話,在台北工作專程回來台南投票的小舅子也附和牽手的意見。
     
    這時我只好若無其事的出來講講話,「好在中正廟改名了,不然選後連機會都沒了」。
     
    其實這場選舉事前就知道民進黨會輸的,而且是大輸與輸到脫褲的差別。台灣人被統治久了,連堅持做「對的事」都得「自我檢討」,怕去得罪了什麼人!看看一些清宮劇,裡面的奴才,那種畏首畏尾的樣子,才是台灣人該照照鏡子檢討的。
    [版主回覆01/15/2008 08:56:54]thau
    我剛才到你blog   為上次稱呼之事留字  高興 你也有幽默感
    我有一位朋友     兄弟立場不同    兄來弟家看tvbs    弟勸之   竟然雙方爭吵收場
    所以對於政治問題     我們不是政治中人  宜淡然處之    你的方式很好  
    台灣人被蔣屠夫殺了    對於拆除他的樓牌   還要說甚麼 粗暴 溫和    簡直是軟骨頭
    過去都不敢去動他    過民黨還不是照罵不誤    看到民進黨那些畏首畏尾的官員    我就反胃
    我還是欣賞 謝 杜 裝三人   他們才是有骨氣的台灣人

    回覆刪除
  5. 老師(雖然不是您的學生,但也可以稱您老師吧?):您好!
    原本都只是默默的每天看看這些台灣觀點的網站和部落格而已
    但是這次的選舉結果真的讓人很沮喪
    不知是否衝擊太大,我怎麼都寫不出東西來
    本來每天要上班的抗拒
    今天卻格外的喜歡上班
    忙碌讓我忘記了沮喪跟心痛
    今天看到老師跟各位先進沉思後的文章
    讓我再有了力量
    謝謝!加油!台灣加油!
     
    [版主回覆01/15/2008 09:20:01]susu  fujiki
    原來這位帥哥是 [藤木直人]     我真的年紀大了    竟然是如此 孤陋寡聞   我喜歡日本明星 
    如石原裕次郎 [東京市長 石原慎太郎之弟]   三船敏郎   這些人 大概你們都不太認識吧
    我的文章 對你有鼓舞的力量    這是給我很大的鼓勵    我要謝謝你
     
    在blog 上  我不敢自居老師    是因為 我過去的學生這麼稱呼我   你要稱呼我老師  當然可以  這是我過去的職業 

    回覆刪除
  6. 雖然政黨輪替應是民主國家的常態,但看到國民黨這樣的輪替,實在很擔憂台灣民主的發展。
    [版主回覆01/15/2008 09:31:31]cstrcmp
    你這位先生  的照片很特殊   blog  多為英文   我欣賞你的主題   歡迎你  



    Taiwan is an independent country.

    部落格描述:
    Happy Day!
    國民黨未來的作為  的確讓人擔心    但這也是部分台灣人的選擇    夫復何言

    回覆刪除
  7. 郭先生: 您好
    讀了您的文章,讓自己壓抑了幾天的心情頓時鬆脫,眼淚也不自覺地在眼框裏打轉
    從農運  從黨外  到現在的民進黨
    這次的選舉最讓人感到失望
    台灣的人民難道那麼地健忘    那麼地容易受國民黨的媒體宣傳及銀彈影響嗎?
    只能感嘆
    現在的自己,很遲疑要不要支持長仔選上總統, 然後被國民黨凌遲八年.....
    長仔是自己心目中最有謀略的政治家, 可是又不忍見他如陳定南般遭人踐踏,或如信介仙被人污衊 ....
     
    之前,都只是潛水閱讀先生您的文章,每每讓小弟感同身受. 讀了此篇文章,心情終於有了宣洩的出口. 謝謝您的文章
    台灣加油
     
     
     
    [版主回覆01/15/2008 15:27:34]白頭翁之歌
    如果我的文章  能對你有一點幫助  是給我最大的鼓舞  
    我想不必擔心謝會受糟蹋    如果陳 與黃 不承受磨練   我們又如何覺得到他們的特質
     將軍不作戰  如何能展現他的智謀       在淚水與汗水之間  才能顯出一個人的堅強

    回覆刪除
  8. 郭老師:
    選前一天,我跟一位也啟發我許多的謝老師見面吃板橋夜市的小吃。
    她有感而發的告訴我:
    「我不敢預測台灣的未來與吉凶,但我很高興我們處在這個時代,因為:我們就在歷史之中、我們也要幫忙寫歷史…」
    是台灣人,就該互相勉勵、互相鞭策,我們都該負起這個寫歷史的小小一份責任!
    ps.1這次選舉,唯一令人高興的是:選舉垃圾很少,選完當天沒有過去的鑼鼓喧天吵死人…
    ps.2洗碗機真的可以「改善生活品質」,讓肩負洗碗重任的主婦可以去做別的事,看點書都好,也能避免手受傷。
            不過現在已不生產桌上型的了,落地型的容量過大,耗時費電,實在不適合小家庭使用。
    謹此向郭師母致上最高的敬意:謝謝您照顧郭老師,讓郭老師無後顧之憂地繼續指點大家。
         謝謝您,郭師母!
    [版主回覆01/15/2008 15:52:26]王老師
    我們的觀念是相近的   盡一點小小的責任    我覺得你的blog 較為有趣   因為範圍較廣
    我談政治較多   政治有時讓人厭煩  那些政治人物有的真的無法去尊敬他們    
    我們家現在只有我們兩人   唯一女 孩子已長大    所以用手洗碗  就可以了
    師母看到你的留言  一定非常高興    謝謝你了

    回覆刪除
  9. ╰○★小薰★○╯㊛2008年1月15日 上午11:23

    這些真的也是我很想知道答案的問題

    民進黨一直相信,台灣人民會用智慧去辨別什麼對台灣才是有幫助的,但事實證明,現代人只相信媒體偏頗的報導,對媒體給的餿水一飲而盡

    在這個媒體亂政的世代,現代的大學生已經找不到當年為了台灣民主拼搏甚至願意犧牲性命的影子,卻願意去相信媒體配合國民黨指鹿為馬的不實指控

    這次,打了一場漂亮選戰的是媒體而不是國民黨,國民黨該好好的謝謝統呆媒體,不是嗎?

    不要氣餒,台灣加油~~!


    [版主回覆01/15/2008 16:13:01]小薰
    好久不見了   最近日子過得好吧   我一直 多謝你  我在美國旅遊時   看你旅遊的指引
    台灣的大學生  只享受歡樂   不知道[恐怖]的滋味   還會蠻有智慧的批評說[只會吵架]
    我想這是民進黨政府官員  [忙著做官]   忘了甚麼是 [轉型正義]    所以年輕人不知國民黨的邪惡的歷史

    回覆刪除
  10. 風與小精靈的對話2008年1月15日 上午11:29

    那麼多 為什麼 我也不知道
    當然 大家都會把問題 歸咎於 執政黨 這是沒辦法的事 每次到了選舉 才把這些問題拿出來
    那平常都在幹什麼 討黨產 有什麼好公投的 一個 搶劫犯 搶了很多東西 難道也要公投才能入罪嗎 政府平常就可以去作啊 不用等到選舉
    我想 不是大家 相信國民黨 而是 大家 已經厭煩了 這個吵吵鬧鬧的社會 相形之下 執政者 就比較吃虧了 因為 他要負責 誰叫他是 一家之主
    [版主回覆01/15/2008 16:28:02]風與小精靈的對話
       我也感到每次選舉才會把這些話題提出 來   有點在耍心機  的感覺
    我很喜歡你blog得照片 [高雄旗津輪渡]是我少年的回憶    當年我步行到西子灣
    就要經過的地方    我有時間會慢慢欣賞你的照片  真的很美
     

    回覆刪除
  11. 從選前各項看似民進黨中中國黨的圈套。
    再加上泛籃整合成功。
    台灣人要痛定思痛。
    承擔失敗責任。
    績勇敢善戰
    以能失而復得!


    [版主回覆01/15/2008 16:32:26]秘雕
    其實我們只能關心   所能做的也有限    只有大家互相鼓勵了
    其他就靠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了  

    回覆刪除
  12. 老師好
    選舉結果出來,讓 綠營支持者的人心都碎了
    老貓很難過,難過的是...才剛打了一場如此難堪的敗仗,民進黨內就開始搞清算、鬥爭
    老貓認為謝志偉也好、莊國榮也好,都是難得的人才,老貓永遠支持他們
    說他們壞了選情的人?怎不檢討反省自己這些日子又做了些什麼 ?
    我倒想問問呂秀蓮: 妳貴為副總統,怎麼好像一點責任都沒有?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妳跟馬英九有什麼不同?
     
    這幾天,老貓的心情壞透了  .......
    老貓 不明白,為什麼買票的金牛依然能高票當選 ? 為什麼台灣人對這些心'向中國的人如此寬容與認同 ?
    一夕變天,藍天罩頂
    但...老貓依然深信青翠的綠地才是台灣最美麗的顏色
    [版主回覆01/15/2008 16:56:32]老貓
    我完全同意你的話    呂副今天又說要外交部長負責   天天都是她的話  
    真不想寫她   但下一篇要寫她    吳國棟說她 [最不棟]
    我們還是要維護台灣人的價值  如誠實  認真的精神  大家盡一點心  

    回覆刪除
  13. 老師 文章後面所列我都贊同 因為台灣人的確憨到 拿了錢不敢不投買票者 所以國黨仰仗其龐大黨產來買票.文宣.
    CF 平面媒體 報紙 ------種種可宣傳可誤導視聽的 通通包了 唉 台灣人何其不幸阿 有一些如此的台奸 要讓這些愚民嚐
    到不公平.不正義的對待他們才又大悟 喔-----又回到專制時代了嗎    老實說我並很寄望下一代這些人 我認為他們眼中
    只有物質享受 也許該給他們知道一下國黨的利害吧
    [版主回覆01/15/2008 17:04:50]roy
    這八年來   因為阿扁不敢得罪外省權貴  [如去拜訪王昇]   不敢多提過去國民黨的惡行
    所以年輕人都不知道台灣人過去的痛苦   才會說[只會吵]    未來大家會嘗到國民黨的苦頭
    這些本質邪惡的人會改變才怪 

    回覆刪除
  14. 老師~~~每次來您家,總能讓我激盪的心情,沉穩起來。~~
    一直覺得,輸得這麼慘,並不盡然是民進黨的責任~~而是我們四五年級生的責任。
    您這一代目睹斑斑血跡,深知台灣的過去;我們這一輩與民進黨中生代共同成長,卻沒有將棒子向下傳遞~~以致今日六七年級生、年輕一代對這片土地,毫無認同感~~我這一代台灣人當負起最大責任。唉!~~
    老師引用的詩說的是,時光不能倒流,我們不再悲傷,仍要在殘餘中,繼續尋找力量。
    謝謝老師的勉勵,大家一起加油吧!
    [版主回覆01/15/2008 17:42:39]綠妹妹
    我剛才由樓上thau的回應   看了你 [外省大哥的眼淚]  真的很感人  你的文筆真好
    民進黨政府這八年來    或者忙著做官  忙著交財團 如馬永成 的婚禮 [沒有阿扁授意  他敢交大富翁嗎?]
    所以對於國民黨的邪惡   就沒多提   年輕人自然不知道    這次他們就成了統媒的曩中物了
    大家一起來盡一點心吧
     
     

    回覆刪除
  15. 郭老師:今日的民進黨落得如此下場,台灣眾鄉親們根本不值得難過。

    民進黨會選輸到脫褲,甚至找不到褲子的窘境  ....活該! 台灣人甘做中國奴....活該!

    能怪誰?有人寧願為了眼前幾百一千可以出賣靈魂、出賣國家,貪一時小錢,卻寧願背負上兆元的繼續債豢養在台中國人

    中國軍可是傾全力拖老命團結起來也要票投自己人,而台灣人卻更是卯足全力大搞分裂自相殘殺就算玉石俱焚嘛爽。

    當初民進黨與中國黨狼狽為奸聯手通過這個惡法,不就是心存私心想要夾殺小黨嗎?以便跟中國黨分享權利
    結果....權利不但沒分到,自己就先摔個粉身碎骨    真是自作孽不可活!
    前天謝長廷上門向李登輝示好,於是開始有人開駡要選前大駡特駡李登輝的人先向李道歉再來求和。我不禁要問:台灣人有對不起李老?台灣人可沒虧李登輝一分一毫連保鏢也沒少他一個啊。如果李登輝真為台灣好,會在最後階段乃在扯Y扁後腿分裂本土票嗎?所以,如今他老人家終於如願,雖小Y扁也狼狽下台、民進黨幾乎崩盤了,那麼台聯自己呢?李登輝不但把台聯玩完了,更把別人對他最後僅存的尊重盪然無存。

    選舉過後,各種嘴臉醜態全開始都露相,枱面上的大人物似乎還沒學到教訓,倒是幹踹一腳再落井下石一點都不手軟,不思自省也罷甚至黑白不分。我想如果杜正勝、謝志偉、莊國榮等三人沒這麼幫扁政府做該做的事,我想,民進黨不僅連27席都沒有,甚至連38%的基本盤也會拒絕含淚投票。


    [版主回覆01/15/2008 18:07:35]龜毛萍
    我有時也覺得民進黨 [咎由自取]   其中有些官員  民代的素質也很差   [超過忍受的程度]
    而八年的時間竟然無法改進司法   只會說[司法藍的多]  失望啊
    至於李登輝   我是[觀微知著]   一個生活豪華享受的人  會如台聯所說[關懷弱勢]?  騙人啦
    猶如呂副整天穿的美美的一樣  心中有人民嗎?
    我和你一樣  支持 謝 杜 莊 三人  他們維護台灣人得尊嚴

    回覆刪除
  16.  老師您好!
    轉貼:
    DPP徹底大敗,震驚之餘約略有以下幾種看法:
    1. 「入聯公投」已經無效。這樣的話,美國也不會緊張台灣會否「製造」區域緊張。所以,台灣會繼續被國際社會所忽視。台灣身世之謎,ROC的佔領性格,就更被延宕與掩蓋了。
     
    2. 席次大敗,選票依舊,這表示選制出問題。然而,選制又是DPP同意的。因此,這是兩年前志得意滿、輕忽執政責任的後果,而且日後將難以透過議會而翻盤。
     
    3. 因為綠色席次過少,所以理論上眾多的綠色選民在國會無代表。這種如共產、威權國家或香港般的代議落差,將埋下未來政局不穩定的隱藏因子。
     
    4.國民黨獨佔3/4席次,現在雖然謙卑,但這根本不是國民黨的DNA所以只能裝扮三天。光看馬英九「太空漫步投票」就知道,週二起將有狐狸尾。
     
    5. 原來想要分享無論藍綠敗選分裂後版圖的第三勢力,在KMT可獨自穩定掌握政權(包括制訂統一與三通政策)後,所謂第三勢力(無論結盟或要脅)已經無意義。
     
    6. 全台灣的權力匯集中國會,然而,一位KMT一黨過3/4的獨大,所以權力匯集中在黨內,幹部勢必將視野向內,形成新的密室政治。
     
    7. 嚴重的是,過去是有一個強人控制與分配著巨大資源,所以穩定。現在,KMT即將擁有巨大政治資源,餓了八年卻無強人分配(只有「發言人」與「秘書長」),必定發生激烈政治鬥爭。這是資源與控制力的落差。
     
    8. 綠色政治人物,沒有資源服務選民(先不管過去也沒服務),於是,其政治存在會趨於「無效」!
     
    9. 泛藍媒體長年與阿扁相剋中相生,沒人可罵的話,如2100者,會如何失落、會如何找尋存在意義?(或許可以?)但大話新聞應該也必須繼續。
     
    10. 謝長廷的總統路將變成「有無意義」的問題?但這是在政府層次的政治操作思考。事實上,在「會否被中國統治」的議題上,謝長廷的當選對於台灣是極端重要的。因為國防、外交權屬於總統。
     
    11. 準此,短期運動的戰場在選戰,長期運動的戰場則仍然在外:議會外與島外。
     
    12. DPP領導階層過去雖有莫大貢獻,但全數是戒嚴中接受聯考「是非選擇」教育的成長「機器人」,品質精良是指組裝技術而言。但如果他們這一代被迫下台退出政壇,接替出頭的下一代學運世代,思想一樣(或更為)貧瘠。
     
    13. 反過來說,別說美麗島世代,即便律師世代也已經集體執政8年,加上從陳水扁接任市長起算,也約略10年了,本來就應該要交棒了。問題是,新一代的接棒人呢?縣市長、以及這時候要入黨的謝志偉等等?


     

    所有行政權力與誘惑,交給國會獨大的國民黨,
    但讓本土民進黨守住外交、國防的最後底線!


    [版主回覆01/15/2008 18:14:17]靈魂
    你引用的文章   涉及的範圍很廣  這已是黨中央才能考慮的問題
    但最後的一點  是要謝長廷當選    然而外交 國防經費的預算   還是會遇到困難

    回覆刪除
  17. 在南方快報看到署名綠妹妹的文章,很受感動,就想集中在這邊。
     
    外省大哥的眼淚
     
    另當我們在用「五六年級生」這樣的說法,到底是以所謂「民國」當年代標準,還是「公元」呢?如果是以民國計數,妥當嗎?就像別人問我是幾年次的,我都故意用公元當標準回答,對方就會露出不相信的表情。當我說出是19XX 啊,通常對方也會問幹麼不用民國。有一些對話就可因此產生。

    [版主回覆01/15/2008 18:23:27]thau
    我看了綠妹妹的文章   真的很感人   文筆真好    她是一位才女 
    我想[五六年級]  應是指[民國]     從綠妹妹的文章推想    如果是西元  1950-60年 
    那麼這些人已不是年輕人了   我平常已盡量用西元  

    回覆刪除
  18. 真的不用在對中國黨有任何風度了,今天吳伯雄竟然說未全面執政不用負全責,妝效為!!!!!!!
    那民進黨也沒有全面執政卻罵得那麼兇!!!!!!真的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
    my意思是說對中國黨所說的一切什麼誠惶誠恐什麼虛偽的話都不用相信
    奴隸奴隸 台灣還有太多奴隸思想的人了 這是台灣人的國病   這是台灣人的最重大疾病!!
    此病的症狀就是1.是非黑白分辨指數極低2.對加害者仁慈,對自己人殘忍3.以媒體為思想推進器,沒有媒體就什麼都不會思考....一下想不完整,歡迎您也提出看法.....
    [版主回覆01/16/2008 08:16:22]艾瓦絮
    我總結一句話
    不要相信國民黨的任何語言   他們 天生有[欺騙]的基因
    這是老師數十年的體驗

    回覆刪除
  19. 好好把台灣「教育」 中國出奧步 「施琅號」航母來了
    http://chairmancat.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15.html
    [版主回覆01/16/2008 08:24:38]丁仔
    我看了那艘航艦    我們也只能盡一己之力   多關心台灣了
    其他則由有權力的人去處理了

    回覆刪除
  20. 有人說 人在做 天在看 
    今天的因會是明天的果
    看到當選的立委名單,  只能搖頭, 搖頭再搖頭
    以民主的口吻來說, 這是台灣人民要的 他們以為  這樣就會安定 只能說  讓我們拭目以待.
    所謂寧靜革命  沒有徹底的做轉行正義  到頭來可能只是場空 
    [版主回覆01/16/2008 08:37:07]昭昭
    我有時也想到    因為[寧靜革命]  台灣沒有為革命付出代價
    外省權貴也知道   我們台灣人 天生是 [古意人]  真的吃定了我們
    你不覺得中國人比較兇嗎? 
    另外民進黨如馬永成   也忙著結交權貴  看看他的企業家婚禮   令人氣結啊

    回覆刪除
  21. 警察活不下去!國民黨彰化立委蕭景田 廿四年前彰化殺警
    http://www.wretch.cc/blog/liautiamding&article_id=20730195
    [版主回覆01/16/2008 21:50:19]丁仔
    江昭儀想要司法查個水落石出   看來是不可能
    殺警察的人   會當選   這也是彰化人的選擇
    我們台南市的議長  也被判刑    這是我們台灣人的無奈

    回覆刪除
  22. 民進黨執政後
    很多事情都不做
    每次到選舉才要實施
    加上媒體只會報導亂象
    人心自然就會失望
    加上立委是地方派系問題及買票太嚴重
    很多人都不會因為支持台灣而選民進黨
    只能說台灣人沒理性
    有錢就可以買的動
    (目前看不起左右鄰居中,為了1000出賣了自己的人格)
    [版主回覆01/17/2008 21:16:42]小珊
    我同意你說   民進黨沒道選舉才會提出一些話題   平時不夠用心
    這次也得到相當的教訓      三月的大選  是台灣和中國的分辨
    我們一定要支持 台灣                      謝謝你將我的blog  列入你的 [道友]行列

    回覆刪除
  23. 郭老師 您好
    在您的部落格潛水一段時間,第一次發言
    這次的立委選舉,真的是有很多淺綠選民選擇不去投票,也有很多像我一樣戶籍在南部、人在北部工作的人沒有回去投
    其實早就預期會輸,只是沒想到會輸得這麼慘
    但是,我們不能對台灣人失去信心,我還是願意相信台灣人沒有笨到會去相信國民黨的鬼話
    我家是民進黨鐵票倉,一共有9票,但這次有去投票的才3個
    不過,兩個月後,這9票應該會全數都出動(有一兩個還在努力說服中,急不得)
    唉...就算是天要佑台灣,也得台灣人肯自救啊
     
    不管兩個月後的結果如何,就算不能如願,我相信民進黨的支持者不會去包圍中選會,也不會有民進黨籍的民代帶著選民開車去衝撞法院,民進黨的支持者更不會去凱道夜市開Party,台灣絕不會被民進黨的支持者鬧得雞飛狗跳(但是會不會被國民黨鬧到雞犬不寧,這我就不知道了)
    萬一到時真的輸了,我們只會檢討自己,不會死皮賴臉的鬧笑話
    我們民進黨支持者的民主素養是很高的,我們不會滿意這樣的結果,但是我們會接受多數人的選擇,因為台灣是民主高度發展的國家,我們不是土匪國,我們這些一高二低的台灣人是良民,不像某些人是暴民
    [版主回覆01/17/2008 21:09:12]jacy
    潛水太久  要浮出水面  換氧氣筒    謝謝浮出  駐足在我的沙灘   歡迎你
    我的成長背景是不可能相信國民黨的    願天佑台灣     我的blog是以台灣為主軸
     因此也只有寄託在民進黨上   有缺失 也只有忍耐    希望你家的9票   能投入台灣的行列
    [我們家那個學政治的我家小妹曾經說過,永遠不要妄想去說服政治立場與你不同的人,那是吵不完的,除非,你吃飽撐著,存心要跟對方吵。

    她也曾經說過,人民是永遠的在野黨,能監督政府]        妳妹妹的話很有道理

    回覆刪除
  24. 老師
             從選舉剛開完票的那一刻間      心情一直低落的在媒抗/酥餅/龜毛萍/老師---部落格間    尋求溫暖     也讓我從當初的無法相信--------- 就像李教授那篇那麼多為什麼的文章     卻找不到答案但又必須接受      到現在總算理出頭緒--------原來是因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卻很難接受
                放任媒體作亂台灣的執政黨     應該就是敗筆主因     不買書不看書的台灣人    一個標準答案下不會思考的台灣人     每天只會看唱衰台灣電視的台灣人    讀的是聯合中國報紙的台灣人    要期望他能在關鍵時刻     做出所謂正確選擇     去爬聖母峰登頂還比較快吧   
                從媒體中認識的陳水扁    在現實的執政下 破功了 -----我們洩氣了    我們失望了  我辦公室裡的同事   大部分是泛藍的支持份子   其實從他們的角度來想     他們相信他們的支持才會讓台灣更好       集三千寵愛在媒體神話勾勒下的馬英九     將要帶領台灣到Jade(龜毛萍)部落格中文章的國民黨完全執政的2008大預言     或是另一神話的幻滅呢
                 每次選舉時   正常我們皆會影響我們一些較不關心政治的親朋好友的投票動向 這次的選舉 我的一個國小學   照例問我    我當然也是照例給他標準答案   但他卻說了   8年前/4年前    我聽你的話    結果現在我必須面臨明天有一天工作沒一天工作的工作方式    我真的是無言以對了                     
             1/12那天    去投票所領票 就大約可以知道執政者在政令的下達後不去追蹤執  行成果    會打敗戰也是理所當然的   當初中央在跟泛藍的縣市長間的一階段(一次發4 張選票)跟兩階段(分兩次各自領票)爭執   表面上中央壓下來贏了   結果在高雄市政府執政下領票     還不是分兩次各自領票領公投票      在泛藍執政的縣市    更無法想像了 
               
    中央的政令無法下達到鄉里去確實執行    這樣的執政不倒才奇怪呢
    [版主回覆01/18/2008 21:44:11]taiwan綸
    從阿扁就任去拜訪王昇及外省軍頭開始 即被外省人看破手腳 延後到如今 政令無法推行  這是有脈絡可循的
    [決不關媒體]TVBS 阿扁說的  但媒體關不關 不是應該依法辦事嗎? 一再退讓 外省人就吃定民進黨了
    我的淺見是 從上任開始 國民黨就一直觀察 
    但如今只有期望總統一戰 我和妳的感觸是一樣的 希望妳能投謝長廷 再給民進黨一個機會
    此次也就是台灣 與中國 的選擇 

    回覆刪除